Thursday, 19 January 2012

辛卯兔年十二月廿七日蒸糕4小時



因為星期一不小心昏迷了,星期二的課又取消了,所以直到今天我才上這個semester的第一堂Suomi課。(吐舌)
全班超過四十人,當中有不少都是Suomi 1的同班同學,還有Jolly鄰房法國美人Laura、台灣的PeterPan(喂)、日本Saoriさん,以及一直跟我超有緣的Aimee,氣氛好不熱鬧呢!!!(笑)
老師人數也增加到兩位,都是很友善、很熱心教學的芬蘭女性~
見到她們真是鬆一口氣,這個學期的Suomi內容雖然不容易,但上課的時候應該不會很難過吧~(是嗎)


八半開課、十點下課,就去市中心到處逛。
前陣子在Turku的時候,Fanny說缽仔糕其實不算難做,可以一試。
十二月尾去Bas家煮飯,香港組蛋撻慘敗收場(Bas還要稱之為「史詩式失敗」←反桌),一直都想做其他食物一雪前恥。(天:小姐你別發夢了)
嗯,就這樣我這幾天心血來潮(?)決定要試做缽仔糕。

缽仔糕需要用到粘米粉和糯米粉,還有澄面和紅豆,這些似乎都不可能在普通芬蘭超市裡找到……(扶額)
市中心有家泰國人開的亞洲商店,聽嫁到芬蘭的香港太太Emily和Aiko說那裡可以找到中國菜食材。
由於我沒去過它所在的商場,我走了好久才找到。(汗)


商店對面有一家泰國菜館,兩家鋪頭其實是屬於同一個老闆,有時候商店在營業時間沒開門的話,過去餐廳找職員說要買東西,就會有人開門給你的了~
話說商店職員也是泰國人,只懂芬蘭語,不會說英文(例外:I don't speak English),所以今天我問她有沒有紅豆的時候,也只能用零零碎碎的芬蘭文跟她溝通。(遠目)


唉……那始終只是家小小商店,貨品種類不算很多,結果我只買了粘米粉、糯米粉和西米。

離開市中心,我回到Kortephoja附近的S-market和K-market,去找剩下的食材。
先前上網看過澄面是小麥澱粉,就是Wheat Starch。
我把它翻成芬蘭文vehnätärkkelys,在兩家超市找呀找呀,都沒找到想要的東西,最後就買了大麥澱粉ohratärkkelys來代替。(嘆)
至於紅豆嘛……別提了,我有衝動想用腰豆來做算了。(喂)
下次請母上把澄面跟紅豆都加到包裹裡吧……(筆記)


拖著疲憊不堪的雙腳回家,吃過飯就著手開始做缽仔糕。
中途Vassw和我對於廚房壞剩一盞燈的怨氣終於爆發了(?),然後我終於的起心肝去打電話找人來換光管。
話說Maintanence staff真是超讚呢,掛電話之後不到5分鐘就到我們家幫忙換光管,廚房全部三盞都亮起的時候真的很令人感動!!!


我跟Vassw稱之為「Historial Moment」,我在面書的Status是這樣寫的:
After surviving with only one light in our kitchen for the whole month, Vassw and I finally goes back to the Age of Full Light today XDD
Hail the Maintenance team of Kortephoja student village!!!


呃,卻說我家煮食資源極為貧乏,我是沒有量杯的。(撞牆)
我只是用一些已知總容量的玻璃樽作Calibration(?)、比較法,還有1 tea spoon ~ 3g的方式去估計份量。
連量杯也沒有的時候,大家就更別問篩子了。
我最後是用煲蓋和飲老火湯去油的方法把溶不了的殘渣和黃糖去掉的。(逃)

所謂「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確實是至理名言!!!
應該是份量量得太隨便,我把粉漿倒進模裡蒸了超過三小時都還沒完全熟透!(筷子插進去沒沾東西的話就是熟了)
其實周邊的都已經搞定,只是中間最深的部分一直差一點點,硬是有粉沾在筷子上。(扶額)
快要進入第四個小時的時候,我決定放棄了。


糕面「箭」績標柄XD

好吧我對於這兩個測試版是沒什麼期望的,心想要是真的太甜的話,到底要硬哽下去,還是丟到垃圾筒算了。
或者留給某個自稱Sweet tooth的土耳其笨蛋作資源回收也不錯
結果嘛……


口感和味道都是正確的!!!(美中不足就是沒紅豆←嘆)
是奇蹟!這是奇蹟吧!
我把另一個拿給Vassw試,我跟她說不用把整個吃完,因為真的很大個,而且吃多了其實會覺得膩。
誰不知她吃著吃著沒停口,一直在說好吃,更令她想起某個希臘餸菜!

這……這真的是奇蹟啊!!!
媽的我快要感動到哭了!!!
以前聽其他人說缽仔糕很難做得好,份量搞錯的話可以當石頭扔死人……(汗)
但我……我第一次就成功了!!!!!!
雖然好累,但真的很開心呢~(花花花花花)
下次挑戰馬豆糕~!!!(前題是母上把馬豆寄到過來芬蘭ORZ)

話說我是參考這個食譜的:
Ivman自家製の美食: 鴛 鴦 砵 仔 糕 http://blog.yam.com/ivman/article/8966994


Bas你就看我怎樣一雪前恥吧哼


P.S. What we love ruins us.

2 comments:

  1. 呵~~~~~會不會是因為用了大麥澱粉的緣故呢(亂說)
    好吧,我也學著來做mini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有這個可能啊!
      雖說大家都是澱粉,但始終大麥跟小麥是不同的東西,裡面的蛋白成份會有差異,只是不知道那是否關鍵物質……
      嗯,說了半天其實我也是亂說的XD(天:小姐你不是念BIO的嗎)

      加油啊!我期待看到你的成品圖(和報告)~

      Delete

★ 沒有相關Account之人士,請於Comment as選擇「Name/Ur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