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12

The only Chinese dessert I ate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重申:其實我不好甜的。
除了食物敏感外,父上把他所有飲食特質都遺傳到我身上,包括極度怕甜、喜歡吃燙口的熱食、飲酒會臉紅、醉酒會乖乖倒睡去、喝咖啡不提神反而覺得睏等等。

記得小時候上美★心酒樓吃晚餐,每次飯後都會有糖水供應(年代物),例如紅豆沙、綠豆沙。
這可堪稱母上最快樂的時光,事關她老公和女兒都超討厭這些甜品,超好甜的她可以一個人吃三份!
(最後我跟父上發現不對勁,以後就算自己不吃也不會把糖水推給她,寧願浪費掉或者跟侍應生說不要←汗)

小時候的我對甜食的感覺,與其說是厭惡,倒不如說是恐懼。
據母上所言,我唸幼稚園的時候,平日乖乖的我有天突然抓著家裡門框死也不要回學校。
經過一輪軟硬兼施的盤問(?)後,發現原來當天是十一月同學生日會。
我那間幼稚園每個月會舉行一次生日派對,每次學校都準備一個超巨型生日蛋糕給該月出生的同學們作禮物。
好吧,其他月份我都可以拿一片忌廉蛋卷或是水果撻過關,但那次是十一月生日會,是逃避不了的誕生月啊!
一想到口腔要和那個大大的蛋糕來個親密接觸,分食之前還要跟蛋糕合照,這下把我嚇壞了。(汗)
母上每次回憶時都說「你唔食你帶番屋企俾我食呀嘛死蠢」

細想一下,那時我會吃的甜品就只有五款:啫哩、芒果布丁、忌廉蛋卷、水果撻、馬豆糕。
朱古力只吃麥提沙,因為一顆九成都是脆脆米,只有10%是朱古力。(evilsmirk)
雪糕我會吃一點,每次吃雀★巢雪糕杯都會被母上嚕囌一陣子,因為我總是吃到一半就停口。

卻說我小學時最愛的零食是陳皮跟話梅,是到可以一個小息KO一包的程度。
其實有時回想起來,我有點興幸自己不愛甜,不言以我的食量,我應該會變成一個大肥婆。(扶額)

長大之後,常常跟同學外出用餐,晚飯過後到甜品鋪聊天的機會也特別多(尤其是跟超愛甜食的大親友丸子)。
根據生物學的理論,一個人的Phenotype是由先天Genotype和後天Environmental Factor雙劍合璧之下組成的。
經過八年女校生涯的洗禮,我對甜食的包容度也提高了不少,也開始領略到吃甜品的美好。
現在我對蛋糕沒有恐懼感,面對朱古力蛋糕照樣鯨吞可也~(喂)
不過唯獨對紅豆沙、綠豆沙仍然存有抗拒,芝麻糊也只吃一小碗。


嗯,好長的開場白呢XD
那現在就入正題吧~(毆)

沒錯,這次ENTRY完整題目是——
「The only chinese dessert I ate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 Split pea and coconut cream pudding」
好長的名字,其實就是指椰汁馬豆糕啦XD

事源上星期四Vassw一位留學英國的好友Ana來JKL觀光,一連六天住在我們家。
有見Ana好像沒試過什麼香港甜品,而且剛剛收到雙親寄來的包裹,裡面包括一大包馬豆,手癢癢之下就即日到超市買材料試造馬豆糕。

這次買材料比做缽仔糕時來得輕鬆,白糖、粟粉、椰漿都可以在芬蘭超市輕鬆找到。
唯一問題就是花奶,我找了好幾間都只有煉奶,沒有花奶。
後來我上網看到花奶和牛奶的分別在於前者水份比後者少一半,結果我就自己動手煲奶代替算了。
煲牛奶的時候緊記要不斷攪拌,不言牛奶煲滾後會嘔泡。
注意:不是起泡,是嘔泡。嘔吐幅度是在1.5L煲子裡加入3dl牛奶,它依然照樣嘔出煲外影響廚容。


這次參考的食譜是「簡易食譜: 中西各式家常菜譜:香滑的椰汁馬豆糕【怎可抗拒的甜品】」
http://www.christinesrecipes.com/2008/08/split-pea-and-coconut-cream-pudding.html
(裡面那個「食譜中的量度對照」超好用,先前沒量杯的時候也是靠它來做缽仔糕)

食譜的份量大概等於兩個9CM*20CM*5CM盒子,所以我這次將份量減半,已經足夠我們三人吃兩天。




煮馬豆也是容易嘔泡的食材,所以我在煲滾後等多一會就熄火蓋好,讓它焗到軟身。

把煮好的馬豆掉進篩中瀝水備用,然後煮滾白糖水,加入椰漿和花奶到再滾(其實不消30秒就會重新滾起來)。
最後再倒入粟粉,轉中慢火一邊搞拌,一邊繼續煲。(用Kortephoja的爐是3號)



水份控制對馬豆糕能否成形非常重要,所以我奉勸諸君,即使眼前那堆熱騰騰的粉漿有多像熔岩不斷彈來彈去,或者宿舍煙霧感應器又在發瘋尖叫,請保持冷靜和克制,先去請你屋友把感應器電池拆下來,然後回到廚房繼續煲多三分鐘,讓多餘的水份蒸發掉。
尤其是閣下不幸如我,要自己煲花奶的話,這一步真的很重要。

三分鐘後,離火並把乾身馬豆加入粉漿,順同一方向攪勻,如HKU三嫂所說「呢個步驟好重要,啲馬豆糕先會均勻,亂攪會出水,啲糕唔好食」。
倒入模子裡放涼後,放進雪櫃冰箱到成型便可~



話說倒模的時候要一氣呵成,糕面才會平滑,不會凹凸不平。(其實我每次都把它反轉,看不到XD)
至於冷藏時間,大約要兩個半至三個小時,我建議大家等了兩個多小時就去檢查一下,成型就要拿出來,不要再讓它待在裡面。
不言它變冰就吃不了,即使解凍後內部會變得水汪汪,味道變淡,不好吃。

因為我第一次造馬豆糕,入模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所以我等到十二點半見差不多成型出切了三份一來試味和自我滿足一下,然後把其餘的放回冰箱,讓還在聊天Vassw和Ana等一會自己去拿。
結果她們兩個聊著聊著就睡著了,第二天我趕著上課忘了檢查馬豆糕的情況,直到下午放學回到家才發現杯具。

生前:


死後:

The tragic result of freezing the pudding for the whole night......
Nevermind, just make another one :)

吸取教訓,以防悲劇重演,我第二天下午三點就開始煮馬豆。
不過上天要作弄你的時候,要逃離魔爪又談何容易?(喂)
嗯,白糖水滾了,把煲過的牛奶倒到量杯,到1/4就停手,倒入糖水裡攪兩攪,然後再倒昨天用淨的椰漿,我倒……我倒……咦咦咦?!怎麼沒有椰漿倒出來的啊?!!

我立即用剪刀剪開包裝盒,發現裡面的椰漿變成了膏狀!(倒)
好吧,即使我成功造好缽仔糕,我還是個廚房白痴,我將上次用剩的椰漿放進雪櫃三天,結果它變成了椰膏……
不幸中之大幸是它沒變椰塊,我還可以用湯匙將椰膏挖出來掉到煲子裡。



這次我為了方便進食和拍照,就分開了兩個盒子來倒模,結果糕面就有點「一岩一忽」了。(嘆)
就如Vassw所說,怎麼有點像煮粟米羹XD

放在冷箱裡兩個半小時,我就把它拿出來檢查,發現旁邊有點小冰碎,心裡猶有餘悸,立即把另一盒也放在廚櫃解凍。



這次樣子比較漂亮,不過味道不及上次香濃。(嘆)
看來我還是要繼續努力不斷嘗試呢……(遠目)


好長的一篇ENTRY,謝謝大家收看啊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沒有相關Account之人士,請於Comment as選擇「Name/Ur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