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2

[JyU Kesäkoulu 2012] Ecology, Study, Holiday



Again, welcome to JyU Winter School of Holiday Ecology 2012!


本年度的Science Faculty Winter School裡面包括兩個Course和一個Workshop。
13/2-17/2是「Boreal Winter Ecology」,19/2-24/2是「Population Ecology and Population Cycles」。
後者細分為19-21/2的Part 1和22/2-24/2舉行、關於Rodent Population Ecology的Workshop,也就是所謂的Part 2。
三個課程早於去年十一月就開始接受報名,JyU的學生可以直接上Korppi Reg科,十二月三十截止。
本著「EXCHANGE就是EXPERIENCE不同事物去CHANGE YOUR LIFE!」和「而我不知走堂是什麼」的精神(?),以及眼見JyU學生免交住宿費(Workshop除外)和不用寫自薦信(這個才是重點),我一收到Email就立即上Korppi將所有課程通通都報了。

只是,筍盤永遠都是數量有限,更要合乎要求才有資格去爭。
雖然Email裡說全校學生都可以報名參加,但人家都說明是Science Faculty的Ecology課程,位子當然是先留給Ecology Major的學生啊~
所以即使身為Biology Dept的人,我在Korppi Reg科之後都擔心人數過多而去不了。
(我是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Major的啦)
一直等到一月頭,終於收到Winter School那邊的通知信,信中沒有提及Boreal Winter Ecology的名單,只說明我可以去Population Ecology Part 1,然後要求我回覆是否接受Offer和會否去Part 2。
因為擔心回覆去Population Ecology的話就去不了Boreal,所以我沒有即時回覆他們,打算等到Boreal的通知信出來再作決定。
只是一直等了好久都沒收到新的Email,就改變原有計劃主動問聯絡人什麼時候會出Boreal的名單,結果過了兩天終於收到Email說Boreal人數太多所以不收我。
得知結果後,我立即再寫Email說我會接受Population的Offer,也會去Part 2的Workshop。
不過我回得太遲,雖然保著了Population的位子,但Workshop已經滿額的說。
後來有些人Reject Offer,聯絡人再問我去不去Boreal,不過我走堂已經夠多,星期五的Big & Small in Finland更是非上不可(不上的話真的會死人啊),故我維持原判,只去參加Population的課。



去Konnevesi的過程在另一篇Entry已經講過,我就不重覆了。(茶)
★ 傳送門:Nyt Konnevedellä



我到現在才知道,其實JyU待Bi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Department不薄。



看這大大的Research Station,實用之餘更要有湖光山色!讓我乾脆在這裡凍死吧!



Konnevesi Research Station的核心部分是個的正方型,尤如中國四合院。
中心是花叢,四邊則是Main Building(A)、4間學生宿舍房(F),以及餐廳(D)。
我就住在左邊的F,旁邊正正就是這麼近那麼遠的Sauna房(E)。(我這三天不能去SOSAD)



我好喜歡包含木材元素的設計~(花)
右圖是通向湖邊的出口,就在DF中間。


左圖:從房外望向Main Building。
右圖:Main Building門口的雪貓,一副含羞搭搭的樣子很欠打


甚有氣勢的走廊。
跟中心裡其他屋子一樣,Main Building只有一層,裡面有一間Lecture Room、Lab、幾間電腦房、辦公室和小型檔案館。


左邊是可以容納超過70人的Lecture Room,但其實這三天的上課人數不夠30人。(遠目)
右邊的是Lab,開茶會用的。(無誤)


Main Building的電腦都可以隨便用,不過有時候可能要用家自行插Cable才可以上網。(再遠目)


位處走廊尾的檔案館,中間的標本是松雞Grouse。



花叢裡的鐘。
話說鐘附近的木地板有個溶雪小區,冬天去的話要小心,不言就像我前天一樣緩慢又華麗的滑腳、側身落地。
對了,那是我第一次在芬蘭正式因雪而滑倒呢~
最搞笑的是,當時我跌倒的速度真的很慢,Aimee更說我是「啊了半天」才哎呀著地XD


有Plasma電視可以用來開Lecture的餐廳和對出的火爐。


Sauna房外面的啤酒休息區,可以看到湖景。


左邊是去湖的大路,右圖是DF中間出口外的風景。
大路要要繞過CB才到,所以我們都是從DF直接穿過樹林出去算了。


藍天之下的樹林。


烤香腸小屋Hut旁邊的木柴堆。


這間Hut比Päijänne的更漂亮,每邊牆都有窗,可以看到外面的湖景~


竟然會有排球架?!


原本是碼頭的木橋,現在都被積雪覆蓋著。
盡頭是Sauna過後跳進去的冰水洞。
話說這小小的游泳池讓大家明白到陌生人之間也可以存有高度密契,因為每當有人說「There is a hole in the lake」,新來的人都會問「For ice-fishing?」,然後先前中伏的人就會回答「No, that's for swimming」。
這個Cycle在我耳邊重覆了好多次呢~


全都是雪、雪,以及雪。


研究中心裡的設施都介紹完畢,接下來就講一下這三天的生活吧~

據Aimee的友人說,參加Winter School人都不是去上課,而是去渡假的。
那我跟大家說:這句話說得沒錯,這三天我根本是去渡假!
先前對於失去參加Boreal和Part 2的機會有一點點失落,現在我卻很興幸只收到Part 1的Offer。
因為Part 1完全不用做presentation,就只是聽Talk似的聽兩日半Lecture就搞定了~(DANCE)
不過早知道只聽Lecture的話,就不用帶那麼多保暖衣物,我還以為要外出考察,甚至要滑雪代步,結果我只需要在25度室溫的Lecture Room過兩天就行了。(還好我沒把另外一對鞋當Spare帶過來)

這個是Population Ecology的時間表~
其實我懷疑這個Course的最大目的是幫Lecturer和Professor找觀眾,讓他們可以present自己的Topic。



演講的教授、PhD學生都是由從芬蘭各地遠渡而來,負責第三天最後一講的更是位坐了廿四小時飛機的澳洲教授。

整個Course的主持人是負責第一講的Janne,這位要當30人保姆6天的芬蘭教授身高目測175-180cm,屬性為文質彬彬跟樸克臉,再過多幾天其口頭禪應該會變成「我想午/晚餐已經準備好了」,特技是按錯鍵讓Projector放出來的影像上下倒轉然後弄個半天都搞不好最後要大家搬到餐廳上課。(笑)



那個時候其實可以上網找Manual把影像變回原狀,不過大家都只顧笑和欺負Janne爸爸(誰是你爸)。
對不起,每次回想起來就忍不住笑了,這種經驗挺有趣的嘛~

這次Population Ecology的Lecture題目都圍繞北歐的Rodent,除了中途講了一小時Arctic Fox,其餘時間都在講Voles跟Lemmings。

雖然我對ecology不太感興趣,我在這三天也有乖乖留心上課,揮筆疾筆揚揚寫了十多張紙筆記。



雖然其實我是怕自己睡著了,才用抄notes方式去提神……

雖然我在其中一講放棄了改行去畫畫……


靠記憶畫的,好久沒畫畫,手殘了。




正如我上面所說,聽Lecture如聽Talk,三天裡只有一堂Lecture需要做堂課,但其實不過是跟著指示打程式,學用R Plot Model,和玩遊戲沒分別。(攤手)


第三天中場休息,在隔壁Lab開茶會。
我好愛那些雲尼拿曲奇,好香味道甜甜的~(幸福臉)


在Konnevesi的三天裡我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午餐時間~(這都是Janne爸爸害的←妖)


這星期的菜單~



跟學校餐廳一樣,都是自助型式拿飲品、麵包、沙律和主菜。
不過這裡主菜可以隨便拿,沒有限制數目,飯後更有免費咖啡和甜品小食供應!


有學生証的人只需要付學校午餐價,即€2.43,就可以品嘗如此豐富的午餐!
話說這裡的飯菜比Lozzi跟Wilhelmiina的更好吃~(花花花花花)


第一天的午餐。
主菜:蔬菜煎餅、奶油焗薯塊、奶油蔬菜、焗香草番茄、豬肉塊、蘑菇醬
沙律:吾愛紅菜頭、生菜、青瓜、似乎為了迎合外國人口味而加糖的莓果(學校那些會酸到澀的啊ORZ)


甜品是香蕉果仁蛋糕。


第二天的午餐。
主菜:傳統芬蘭菜——豬肉豌豆湯Hernekeitto,也是我在芬蘭第一次用湯來做主菜,不過個人覺得用「泥」比較貼切,飽餐度絕對是100%。
沙律:厚切芝士片(在底)、厚切車打芝士粒、酸瓜(比M記的好吃十萬倍)、就看你好不好彩、有可能很辣紅椒。


飯後小食是曲奇和令人好想吃多一個的忌廉果醬麵包Laskiaispulla~(幸福臉)

呀呀呀呀呀請讓我綁架這裡的廚師回BU吧

因為要慳錢,所以我跟Aimee都是靠自己帶來的食材做早晚兩餐。


宿舍的鍋子質素很好,不會黐底又易於清潔。


說到去旅行的食材,不得不提Pirkka的即食Pasta!
€1.10的價錢讓你飽餐兩頓(真的是兩頓「汁+麵」啊!不像Rainbow那種「汁+麵」和「汁」!),還要色香味俱全,我在Syrinx秋季大旅行都帶它去當晚餐,就連在家我也常常吃啊~
加點雜菜、香腸粒就可以讓我爆花~(花)
唯有麻煩是易黐底,不過這問題可以不收乾水份來解決,將Pasta當湯麵也很好美味的說!!!(花花花花花)
首推芝士味和蘑菇味,忌廉味沒什麼特別,但番茄味是地雷,勸君勿試。


看企鵝罐時的小食:生切蘿蔔片。
最近學了外國同學的習慣,肚子餓又不想吃正餐就去切蔬菜來吃。


話說這裡的人都很友善,有家人的感覺~
每天都會有同學到逐個宿舍通知「Sauna is ready」,晚上大家都會在餐廳跟Janne爸爸聊天玩卡牌,或者到Hut裡面起火烤小食。
要不是親戚在煩我,我應該全部活動都會參加。(扶額)

結果我只是在星期六跟Aimee一起去Hut。



在黑暗中的美麗火焰~


雖然有營火,但Hut裡還是挺冷的,有同學忍不住把鋪在長椅上的皮草搭在身上。
其實我也試過,但皮草裡面都沾上了木椅的寒氣,包在身上會有種濕凍的感覺,所以我披了一會就放棄了。

話說這次Hut營火會讓我學會做兩個燒烤會甜品:烤朱古力香蕉和朱古力草莓。

先說烤朱古力香蕉吧~
芬蘭同學把香蕉皮開了一半,然後將香蕉切片,塗上朱古力醬和灑一些果仁碎,最後用鍚紙包好掉到火邊烤就行了。
很簡單卻超滿足的甜點,回香港之後有機會一定要試做!


至於朱古力華莓由來自澳洲的同學Helen主理。
其實這甜品在香港也吃過,但就未看過它是怎樣準備的~
只見Helen在Hut外面摌雪掉進鍋子裡煮,然後將朱古力塊放進碗子再放入水裡,等到朱古力完全溶化就可以拿出來配草莓吃了~
不過這也有點難度,Helen有幾次不小心讓雪水湧入碗子,連她自己都說「I think I am making hot chocolate, not melting the chocolate」。
而且把碗子拿出鍋子也需要技巧,不小心的話就會燙到手指,在香港試的話記得要準備手套。


在Konnevesi的時間過得好快好快,即使Lecture都是白駒過隙,眨眼就過。



這裡的生活如同天堂,我第一次有「絕對不想離開」的感覺……我好想念這裡的飯菜QAQ
唉……要不是我7月就要回香港,我應該會在芬蘭留到八月底,可以參加Summer School再吃這裡的午餐啊!

我好想你啊Konnivesi Research Station……真的只能就此永別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沒有相關Account之人士,請於Comment as選擇「Name/Ur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