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February 2012

Big Talk for me in Finland

要回復到逢雙數日子更新BLOG嗎 XD
話說我原定昨晚更新,昨天下午4點小睡一會結果一睡昏迷17小時到今早9點才醒ORZ

從Lumikenkäily回家之後,就為星期五八半堂Big and Small Talk in Finland奮戰。

XEN0028 Big and Small Talk in Finland   [Korppi info]
顧名思義就是個Speaking Class,透過Small Talk、Debate、Presentation等學習說話技巧,同時從中淺談芬蘭和世界各地的文化差異。
對我來說,讀這個Course是自殺的行為,因為我最怕就是Public Speaking!!!
只是,逃避了好幾年,明白到再躲下去都不是辦法,將來到社會工作總有公開講話的機會,所以我這個SEM決定要好好克制自己的恐懼,先是跟Artemis一起挑戰本科的Presentation(雖然結果不太好),然後就是Big and Small Talk in Finland。

頭幾堂都是教Small Talk,就是用來寒暄的小對話。
從中得出芬蘭人是「respect others by ignoring them」的結論,他們不太喜歡Small Talk,是個有「Silence culture」的民族。

Week 8的主題是Debate,所以兩位老師(曾長居美國的芬蘭老師Elina和自稱「Stay here because of love」的西班牙老師Ivette)在網上貼了好幾條LINK,給我們方向去為以下三條問題找資料。
1) What do the Language Acts of 1922 and 2004 in Finland say about language rights?
2) How and why do languages die out?
3) What are views and perceptions on the Swedish language as a minority language in Finland?
看了好幾篇關於芬蘭Language Acts、Swedish-speaking Finns的法律文件和評論文章,寫了幾頁筆記,最終在老師指定論文「How Languages Die」的第三頁宣告陣亡。
原本打算睡四小時再起床再挑戰一次,誰不知我從凌晨兩點倒床倒到七點半,唯有急忙把Macbook塞進背包衝出門口上學去。

因為先前都是在Agora上課,我以為每堂都是同一個地點,所以沒有特別去查時間表。
看看手錶才0825,心想這次我沒遲到啊YES!
我走到Agora單車停泊處的時候,看到同班的希臘同學Irene朝相反方向走過來。
「The class has changed its location, but do you know where it is?」
「Wait, let's me check from my calendar. Mm... It should be MaA204!」好吧我今天要遲到了。(泣)
「Well, it's a good excuse for being late~」希臘同學GJ!(姆指)
中途又碰到俄羅斯同學Irina,我忍不住對Irene說「you keep on picking up someone」,還好遇到她,要不然我也要花時間在Agora又上又落走來走去吧~

本以為我們是最後一批到達的同學,結果發現我們比其他都早好多。(汗)
最早的是集可愛與優雅氣質於一身的捷克同學Veronika(XEN0028女神一號),她說「I thought I was the latest, but I found that I was the earliest.」。
話說我跟她只見過面三次,但她似乎挺喜歡跟我在一起,我坐在哪裡就把背包搬到哪裡就是要坐在我旁邊,這次又邀請我去她房看電影,真是讓我受寵若驚。(花花花花花)

回到正題,我們這堂課是講Debate,先是從小組討論開始,抽個題目來練習鋪排完整的Reason, Example, Analysis, Link段落。(中文應該是論點、論據之類)
我組的題目是Finns are honest people,大家立即掉出一大堆例子如「把大褸放在公共架子上一整天都沒人偷」、「遺失了手機兩次,兩次也有人打回家通知約交還時間」、「在英國的時候看過有芬蘭人明明可以走法律隙,不用交Locker租金,那人還是乖乖去櫃面付€10」諸如此類。
嗯,例子多得寫不完數量絕對沒問題,只是作為論點的Reason statement卻卡著了不知道要怎麼寫。
「How should we write the sentence?」
「Finns are honest people because... all people know it.」
「Because it's well-known!」
「Because it's the FACT!!!」
最後我們決定用「Because many of us have experienced it」來輕輕帶過算數。(逃)

練習過後,我們開始進入比較嚴肅部分,就是討論上面提過的三條題目。
可能我星期四在雪山仆壞腦袋,經同組的人提點,我才想起我不用直接看論文,在Google找《How Language Die》的reading review就行啦!(撞牆)
討論期間,我問同組的芬蘭同學有關芬蘭人對於曾經作為瑞典一部分的看法,他們說社會裡沒什麼激進觀點,芬蘭學生不想讀瑞典文只是單純不想上課而已,沒有什麼民族主義成份。
「It's not a shame for us.」
「But we do have strong feeling for hockey competition with Sweden :D」

中場小休十五分鐘,同組的一位芬蘭女生立即拿了一包似是炸過的草,然後用白紙將草捲起來。
我無意識問了一句「What is this?」,說完才發現自己真的變蠢。
那是煙草啊!在芬蘭,自己買煙草自己動手捲比較便宜的說~
後來我趁捲煙時間,和那位女生談了一會。
「Actually I have studied 6 year of Swedish compulsory course in school, but I still can't speak any! Or may be just some...」
「Like Survival Swedish?」(Survival這個Term真是超好用,上過Survival Finnish的人都愛用這個XD)
「Joo!」
話說這個女生雖然是煙民,不過以她高挑的身材、細緻且輪廓分明的五官,以及那長長帶點灰暗的亞麻金髮,即使吸煙也無損她那優雅而強勢的氣質,亦無阻我將她加入女神名單,稱之曰「XEN0028女神二號」!
(對不起我上堂昅女的壞習慣又來了)

休息過後,老師說接下來會做一個Debate Demo,同時在黑板寫出「Will Swedish eventually die out in Finland」作題目。
老師選了一位芬蘭女生作Time Keeper,然後又選了Veronika當Chairperson。
當我以為這次Demo是全班性活動,所有同學都會被分成兩組的時候,老師先指定Irene、XEN0028女神二號和常常發言腦筋超活躍的芬蘭男同學Markkus為Against Team,接著再叫了我和另外兩位芬蘭女生的名字,指定我們是Affirmative Team,然後That's all。
沒錯!That's all!
Affirmative和Against都只有3人,其他學生都只是Floor裡的人,雖然在「Open to the floor」時間有發問權,但怎樣說也只是觀眾!
好一個名副其實的全班性活動!!!(反桌)

好吧,要當Debate Team已經夠驚嚇了,還要在這個題目上當Affirmative Team!
老師你們是看到我在自我介紹上寫著「I am very shy and easy to get stressed when I am speaking in front of a group of people. That's why I register for this course. I hope I can gain confidence in public speaking after attending the course.」才要這樣對我吧,真是用心良苦啊……(淚)
過程實在太慘烈,我就不詳細描述了。
總結就是這次Demo很隨便,大家都沒有意識去界題,其實「時間」是最大的武器,Affirmative Team應該抓著「Eventually」這個字去打。(扶額)
另外,我本來想後擊Markkus說「即使法律指芬蘭Bilingual Country和擁有Language Acts,但法律是死的,人的取向才是重點,只要沒有人肯去用,即使有法律保護也阻止不了language die out,所以法律保護這個論點不成立!」,但見大家都在講其他論點,加上我還是太怕事,結果我就把這幾句話吞到肚子裡去。
話說我覺得老師們應該把Markkus放進Affirmative Team,連他自己得知要入Against Team的時候也是很驚訝的樣子,連續問了好幾次「I am in against team?!」,總覺得這樣安排的話會有好戲上演嘛~
事後我問他如果是Affirmative會有什麼論點,他也說這條題目比較難,只能抓著時間這點來講什麼什麼。(嘆)

雖然老師臨走時也說「You have done a great job, you really surprised us!」(其實是我表現太差已嚇到你們吧),但心裡就是覺得不甘心。
唉,要擺脫「膽小鬼」還需要多加努力呢……




Just found that I always keep everything inside my heart,
including those I should have said them 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沒有相關Account之人士,請於Comment as選擇「Name/Url」 ★